一般厉害呀~

一个脑洞废材……

【瞳耀】Remember me

[10:00] 瞳耀“五一惊喜”二十四小时联文活动

上一棒: @春眠. 

下一棒: @某人的影子 


·

    “小白?小白~小白?”



     白羽瞳听到动静皱了皱眉,那忽远忽近的声音渐渐靠近耳廓,那声音的主人似是在推着自己。


   “白羽瞳!你这只臭老鼠什么时候变这么懒了。”


      把眉心拧成了一团,白羽瞳好不容易把双眼睁开一条缝,刺目的阳光和明媚的笑容都在,转念又想,真是破天荒了,这猫居然醒这么早。


    “从来没见你这么能睡,真是老鼠进化成猪了。”


    “猫儿?”


    “干嘛!”


    “我......”白羽瞳才说了一个字,展耀从衣柜里扯了两件衣服就往白羽瞳身上套,成功阻止了白羽瞳的话头。


    “起床啦!昨晚下了好大一场雪,你说今天要陪我玩雪的。”


    “下雪?”


       从床上蹦起来,白羽瞳的记忆里S市从来没有下过雪,但走到透着阳光的落地窗前,外面雪皑皑的一片容不得他质疑。


    “对啊~下雪啦!你昨晚也看到了,不会睡一觉就忘了吧?”


       展耀说话间便双手捧着白羽瞳的脸,成功的把白羽瞳脸颊边的肉往中间挤,明明面对着一张滑稽异常的脸,展耀愣是严肃的盯了白羽瞳几秒,用甚是严重的口气发问。


     “小白,你不会现在就开始健忘了吧?!”


        虽然人到中年,但岁月并没有在两人脸上留下任何印记,特别是展耀,无论性格还是外貌,都还是那一只狡黠可爱的小猫。


       白羽瞳抓着展耀挤着自己脸的爪子,想反驳一两句,不想被自己握在手心里的手冰冷异常,不自觉的皱了皱眉,便全然忘了刚才那只猫的调笑。


   “怎么手这么冷?”


   “冬天不都这样吗?”展耀任由白羽瞳那双温暖的手包裹着自己的手,又拉着白羽瞳往外走,“先吃东西,吃了东西我们出去玩。”


  “你进厨房了?”白羽瞳被吓得瞪了瞪眼,让展耀进厨房就如同把他置身于世界大战。


  “没有动火,就用面包机烤了吐司,用微波炉热了牛奶。”


    被展耀拉到了餐桌边,白羽瞳看了看餐桌上摆着吐司又摸了摸还温热着的牛奶,心里没来由的一股暖意。从来都是他照顾展耀,除了生病受伤,他也不让展耀动手,猫嘛~就是用来宠的。


   “还不错,微波炉和面包机还活着吧?”


   “白羽瞳!再说你就别吃了。”展耀作势要把桌上的食物拿走,又被白羽瞳眼疾手快的拦了回来。


      习惯性的把吐司面上涂满了蓝莓果酱递给展耀,白羽瞳才自顾自的喝了一口牛奶,牛奶的味道有些怪异,他也并不在乎,感受着牛奶的温热,看着面前吃着吐司笑得甜滋滋的展耀,他经历的那些火光与灼热,疼痛与哭泣好似一场梦,他们没有受伤,没有离别。


   “走吧!去堆雪人。”


     见着展耀手里拎着儿童的玩具铲子和小桶,白羽瞳愣了一秒便笑出声来。


   “猫儿,你这哪里弄来的啊?”


   “向隔壁老张他们儿子借的啊~”见白羽瞳笑个不停,展耀拿起小桶里的铲子就往白羽瞳的屁股上拍,“还笑?再笑我把桶扣你头上。”


   “别别别,猫儿,你可饶了我吧~”


      见展耀作势就要把桶往自己头上扣,白羽瞳忙捉住展耀的两只手,即使两只手依旧冰冷的异常,但他也不去在意,转而握住展耀的手塞回大衣口袋,还顺带把自己的手也塞进去,帮展耀驱散盘踞在口袋里的冷气。


      公寓楼下多是警局的人,见着白羽瞳把手揣在展耀的口袋里,揉了揉眼还怕看错了似的多往两人的方向看了几眼。他们只在警局里看着白sir神武,也知道白sir把展博士宠上天,却不曾想过白羽瞳把手拢进展耀口袋取暖的撒娇模样。


    “小白~你来铲雪!”


      展耀把装着铲子的玩具小红桶往白羽瞳手里一塞,便先蹲下身拢了一把松散的雪,趁着白羽瞳俯身铲雪的空当,默默的把手里的雪拢成团,一把砸在白羽瞳身上。


      被自家猫偷袭的白sir自然不服气,随手抓了一把雪就往展耀的方向扔,雪没有拢成团,一离开白羽瞳的手便松散成漫天的白色雪粒,展耀下意识的缩着脖子躲开,清朗的笑声和着展耀弯弯的眉眼与唇角,白羽瞳感到有一瞬间的不真实,但是笑声仍在耳畔,幸福也总是让人沉沦,那一瞬间的不真实立马被掩藏在雪堆里。


      雪人堆成形,而堆雪人的两人说笑着并肩离开,如果雪人能说话,那也一定是保持着微笑不吭声,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,又有谁会去打断那些看似的幸福。


·

       白羽瞳今天没有开车,难得休息,两人并肩步行到公寓附近的小超市,采购今天晚饭要用的食材。


       白羽瞳推着购物车,看着展耀在冰柜前,两手拿着酸奶,双眸又纠结的扫视着摆在冰柜上的酸奶,思考了半天才放了一瓶酸奶进购物车里,转而又去看别的,像是要把各种口味的都看个遍。


       白羽瞳快要忘了,他上次和展耀这样悠闲的逛超市是什么时候,警察的职业特殊,展耀每天的脑力劳动和白羽瞳每天的体力劳动就已经够两人累的了,每次都是他急急的去超市买一堆的食材塞在冰箱,方便他随时回来都能随时做饭,而展耀每天回公寓的时候都累得直接瘫在沙发上不动,都是白羽瞳做好了饭端到展耀面前,哄着人吃了再睡。


       明明是这么平常的事情,现下好像珍宝般出现在刀光血影的生活中,不真实的感觉再次从心头冒出,白羽瞳不自觉的往展耀身边靠了靠,好像只要越接近展耀,感受到那人的气息,心底没来由的不真实感便会瞬间消散。


    “小白,你说这个是蓝莓的好,还是草莓的好?”


      展耀又拿了两杯酸奶在白羽瞳面前晃了晃,白羽瞳从自己的思绪中挣脱出来,轻轻一笑把展耀手里的两杯酸奶都拿着放进购物车里。


   “都买就好了,你又不是吃不完。”


     大概是因为在冰柜前站的久了,展耀的手还是这样的冰凉,白羽瞳拉着展耀的手,往生鲜区的方向走。问着展耀要吃什么的时候,展耀几乎都说要,起初白羽瞳不以为然,展耀说要的他全都答应下来,等再回头的时候,各种生鲜已经塞满了购物车。


      付了钱,白羽瞳两只手拎着有些沉的袋子,有些后悔自己没有开车来,刚走了两步,鞋带偏偏还开了,正想放下手里的东西蹲下身去系,不想展耀早他一步蹲在前面,帮他把松散的白鞋带系上。


    “谢谢猫儿~”有些得意的晃了晃鞋面上的蝴蝶结,白羽瞳的心情越发的明媚。


    “小白,你还记得我们小的时候,你每次来叫我一起上学,我因为睡懒觉,每次到了鞋柜边都还睁不开眼,那时候,都是你帮我穿的鞋,帮我背的书包。”


    “怎么会不记得,展阿姨都叫不醒你,只有我才能搞定你这只小懒猫。”


      展耀的起床气很大,长大了还好,小时候起床发起脾气来,谁都哄不好,偏偏只有白羽瞳每天去叫他的时候,他虽然极不情愿,但是还是会眯着眼睛起床,去学校的路上整个人都靠在白羽瞳身上补觉。


      白羽瞳那时候只觉得自己做了一件谁都做不了的大事,没想到这件大事一做就是五十年,就连展耀出国留学那段日子,白羽瞳也算好时差调好闹钟,准时打电话叫展耀起床,当初那些让人自豪的大事,现在已经变成了两人的日常小事,睁开眼相互间的一句“早安”也成了每天早上必备的仪式。


      展耀喜欢的各色海鲜摆上了桌,见着展耀倒了两杯红酒,白羽瞳还从柜子里翻出几根蜡烛点上,心想该有的情调还是得有。


      面对着一大桌子自己喜欢的菜,展耀一时间竟不知如何下手,一只手拿着筷子要吃鱼,另一只手又拿着叉子叉了一块虾仁。


   “没人和你抢。”见展耀吃着嘴里的,看着盘里的,白羽瞳开始深刻反思自己什么时候让展耀受过饿,这只猫怎么每次面对着这些食物都是一副虎视眈眈的模样。


   “我不这样,怎么能表现你白大厨的手艺非凡。”


      展耀说得有理,白羽瞳倒是很受用,也不回嘴,端起酒杯抿了口红酒,本以为从公孙那边骗来的这支价格不菲的红酒滋味甘醇,不想入口却是苦涩难当。


   “公孙的味觉是不是坏了,这酒这么涩,他还当成宝。”


  “是你不能喝。”听着白羽瞳的话,展耀顿了顿,才轻轻说了一句别有深意的话。


  “我怎么不能喝了?明明是你这只猫不能喝酒。”白羽瞳自是不懂展耀话里的深意,刚喝过一口水,砸吧着嘴想把嘴里的酸涩味驱散,却不想那味道越发浓郁,搅得他食欲全无。


     展耀说过那一句话后,情绪莫名的变得低沉,只埋头吃着东西不再说话,白羽瞳自然也注意到了展耀的情绪,但是又摸不着展耀的情绪为什么突然低落,双手撑着下巴定定的看着眼前的人,等着那人再开口,不想展耀却一直闷头吃饭,直到光盘。


·

      洗过澡,白羽瞳惯性的钻进被窝一把搂住展耀,被窝里的人并没有他想象中的温暖,连带着被子都有种空荡荡的感觉,白羽瞳正想开口询问展耀是不是病了,为什么洗了澡身上也不见暖,便被展耀抢先开口。


   “小白,以后床上要买一个大大的玩偶,像熊啊、猫啊、河马啊之类的。”


   “这床我们睡刚刚好,哪能再多一个大玩偶?再说玩偶哪有我家猫儿好抱。”边说着白羽瞳还紧了紧怀里的人。


   “你听我说就对了。”展耀轻轻挠了挠白羽瞳的前胸让他继续听自己说。


   “行,说吧!我听着,还有什么?”


   “告诉你个秘密吧~书房,我的那个书桌,右下角第二层抽屉,有个小秘密,你什么时候无聊了,可以去看看。”


   “既然都说告诉我个秘密了,为什么不直接告诉我抽屉里的秘密?”


   “因为那是另一个秘密。”


      展耀在白羽瞳的怀里抬起头,调皮一笑,偏偏还露出小小的虎牙,白羽瞳没忍住,凑上前去轻轻一吻,一吻只是浅尝,白羽瞳顺着展耀流畅的下颚线一路吻到锁骨,又再次被展耀打断。


   “我还没说完呢。”


   “猫儿,以后有的是机会说,不急。”白羽瞳轻喘着又要埋头去亲,却再次被展耀轻轻推开。


  “小白。”


   “嗯?”


      白羽瞳低眸,对上展耀澄澈又别有深意的一双眸。


   “你以后会忘记我吗?”


   “猫儿,说什么傻话呢?”


    展耀在白羽瞳的怀里换了个姿势,掰扯着自己手指念叨着。


  “你看,我们已经五十岁了,万一你老了病了,痴呆了健忘了,怎么办?”


   “你怎么光说我?你自己也是啊,万一你也痴呆了健忘了,我怎么办?”


   “我不会啊,我每天都在研究心理学,每天用脑怎么会痴呆?而且我脑子好着呢!我过目不忘的好嘛!”


   “所以,猫儿你是在说我脑子不好还不用脑是吗?”


      白羽瞳皱了皱眉,看着怀里的展耀,感觉自己有被冒犯到,虽然他不在意,展耀也不是第一次说他四肢发达头脑简单,但是一旦说了,他看展耀的眼神里总要多上几番玩味的审视意味。


   “所以万一你忘了,怎么办?”展耀惯性忽视白羽瞳的话,又回到了最开始的问题。


   “嗯~”白羽瞳搂紧了怀里的人,若有所思的看了看天花板,又低眸看了看怀里的人,“如果我开始健忘了,那我就在我完全忘了你之前,把我和你的照片贴满整个房间,用便签记下关于我们的点点滴滴,到时候,就算我忘了,你也还记得啊,还有那些手写和影像记录,提醒我,提醒我有多爱你,你有多爱我。可能到时候,我还是会记不得你是谁,甚至忘了我是谁,但是我看到那些记录的时候,就算我记不得了,但我应该会羡慕,这两个人为什么这样相爱。”


      白羽瞳自顾自说着,直到感觉到前胸的睡衣濡湿了一大块,才闭了嘴,轻轻抚了抚展耀后脑的细短碎发,亲了亲展耀的额角,温声道。


    “怎么了?展大博士有必要这么感动么?”


   “困了,小白,睡觉吧~”


   “晚安~”


   “晚安~”


     见着展耀闭眼,呼吸渐变得绵长,白羽瞳才抬手关了房间的灯,把被子又给人往上提了提才闭了眼。


     白羽瞳闭眼的瞬间,展耀墨玉般的眸子在黑暗中睁开,借着窗外的丝丝光线,展耀默默的看着白羽瞳清晰的轮廓,这人明明近在咫尺,谁又能想到马上就要天人永隔。


     展耀是在一场爆炸中出的事,大概是想着现场的人都在劫难逃,如果他挡住白羽瞳,一命换一命,白羽瞳或许还有一线生机,他是这么想的,就这么做了。


     世界上的奇迹太少,而展耀的前半生大概创造了太多的奇迹,以至于在生命的最后一刻,奇迹也不愿再来造访。半只脚踏进鬼门关,展耀还是挣扎了一下,转身对着身后押送他的鬼差询问,有没有什么法子可以还阳一时半刻,或是再与心中挂念之人相处一日半日。


      展耀不是第一个提出这种要求的人,但是并不是所有提出这种要求的人都能做出相应的牺牲,还阳一时半刻不用牺牲什么,毕竟鬼差前世也是人,通人情,带着魂魄还阳一时半刻不过是人间常说的回光返照,但是若是还想在与挂念之人相处一日半日,就必须付出不入轮回的代价。


      白羽瞳说他的手今天一直很冷,是因为他已经死了;白羽瞳说今天的红酒酸涩难咽,是因为白羽瞳是个活人,活人怎么能吃得了死人的食物。


      下一世的事,展耀抓不住,更不想赌,他只想在他能抓得住的时候抓住,就算是不入轮回也没什么可惜的。他以不入轮回为条件,在人间与冥界的交界处构筑了一个形似S市的幻境,把在梦境中的白羽瞳唤来,只为再与他像寻常伴侣般相处一日半日。


       破晓之际分别之时,展耀轻轻抬手,手指描画着白羽瞳脸庞的轮廓,直到身体慢慢幻化成灵体,粒子般消散在白羽瞳身边,而白羽瞳,也在睡梦中回到了人间。


·

      白羽瞳再睁开眼时,在重症病房昏睡了半个月的展耀也终于睁开了眼,像是不相信似的,白羽瞳抬手轻抚上展耀的眉眼,这个平时蹭破皮也喊疼的人,在一片爆炸掀起的火光中牢牢的把晕倒的自己护在身下,重伤昏迷了半个月,他终于睁开了眼。


      展耀也微动了动脖颈在白羽瞳的手心里蹭了蹭,看着面前的人像他在梦里轻抚他脸庞轮廓一样抚摸自己,扬了扬唇角。


      对视良久,展耀像是累了,眨了眨眼,眨眼的动作越发的缓慢,慢到那双墨玉般温润的眸子最后只是动了动,再没能睁开,边上的检测仪上爆发出刺耳的鸣叫,上面的心电图已然变成了一条直线。


       白羽瞳抿了抿唇,通红着眼眶却不见半滴眼泪,捧着展耀的脸,轻轻的吻上了那对泛着青灰色的唇,唇上残存的体温在白羽瞳离开的那一个消失殆尽,白羽瞳这才反应过来,刚才那份让人沉醉的幸福,不过是梦境里的泡影。


       猫儿,原来,你是来告别的。


·

      展耀的告别仪式办在他们住的公寓里,白羽瞳说那是展耀和他的家,告别式办在家里,至少让展耀走得安心。


       告别式上来的都是SCI的同事还有他们共同的好友,等到送走了同事朋友们,白发苍苍的展妈妈红着眼看着盘坐在展耀遗照前的白羽瞳,忍不住背过身去,展启天上前的搂住妻子,他们之前不是没有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准备,只是失去至亲的痛楚,即使做了完全的心理准备,当事情发生的时候,他们也是无法承受。


       白羽瞳不知道两家长辈是什么时候离开的,他盘坐在展耀的遗照面前,怔怔的望着,看着照片里的人对着自己浅笑,他才反应过来,原来悲伤至极的时候,是没有眼泪的。


       展耀进重症监护室的时候,医生没忍心把话说得太绝,所以,白羽瞳对展耀的伤情始终抱着一丝可怜又渺小的希望,有希望的时候惴惴不安,所以痛苦悲伤;而展耀心脏停跳的那一刻,也是希望终结的那一刻,心都成了一片死灰,又怎么流得出半滴眼泪。


      展耀的遗照是白羽瞳特意选的,照片上的人笑得温和自然,盯着照片看得久了好像还能感觉照片上的人随时都能活过来似的。


      白羽瞳身前放着一个小盒子,那是展耀在梦里和他说的那个秘密,而面前的盒子里还藏着另一个秘密。


      白羽瞳打开盒子,里面的纸条大小不一,纸条是随意撕开的,纸张的边缘还带着细细的毛边,因为有些年份了,纸张的边角带着轻重不一的浅黄。白羽瞳拿起其中一张纸片,看着上面青涩的字迹,嘴角轻扬。


      [猫儿,待会下课去吃饭] 


      纸条后写着那天的日期,1990年5月8日。白羽瞳记得,那时他们在刚上高一,他们高中单人单桌,上课交头接耳太过明目张胆,偷偷传纸条什么的反倒刺激又有成就感,那时白羽瞳坐在展耀后桌,纸条是白羽瞳写的,上面的日期,是展耀加的。


      [猫儿,好无聊啊~你不无聊吗?这老头讲的课还不如你讲得明白]  1993年6月6日


      那时白羽瞳坐在展耀身后,百无聊赖的转着笔,他们的位置靠窗,晨风轻抚过两个少年的黑发。


      [猫儿,终于抓到你犯困啦!哈哈!]    1992年4月20日


      那时白羽瞳用笔轻轻戳了戳展耀敏感的后腰,因为犯困而把头点得和小鸡啄米似的展耀一个激灵挺直腰背,怨念的眼神瞥了一眼后桌笑得一脸得意的白羽瞳。


      [猫儿,那老头下课要检查作业,你快借我抄一抄]   1991年12月24日


      展耀爽快的把自己的作业递过去给白羽瞳,在对方快接过来的时候又把作业抽回,白羽瞳明白展耀的意思,立马用三个冰淇淋交换一次作业。


      [猫儿,下课后我有球赛,记得来看]   1990年10月21日


       白羽瞳记得那时展耀站在观众席上,为他的每个三分球呐喊,为他的每一个动作加油,球赛胜利,白羽瞳激动的跑向展耀,接过展耀给自己递来的水和毛巾,脸上的笑意无比骄傲,夕阳余晖透过丝丝汗珠,倒映出每一个青春的侧影。


       白羽瞳的一滴眼泪砸在那些记录着他和展耀青葱岁月的纸条,纸条上的字在泪水的浸透下晕染开,吓得白羽瞳忙把那沾了泪水的字条往自己身上擦,生怕这上面的字就这样消失不见,像那遗照上的人一样。


       翻看了很久,白羽瞳把每一张字条都看了一遍,他没有展耀心细,更不会把当年传过的小纸条保存起来,但是现下在重新翻起回忆的时候,那些年少青葱好似并不久远。


       白羽瞳从书房里翻出厚厚一叠白纸,把展耀保存好的字条一一贴在白纸上,又在下面补上展耀那时扔回给他的纸条上的回复。他虽然没能像展耀这样把他写的字条保存好,但是那时展耀写给他的字条内容,他也都记得。


       在字条下句句回复着,不知道过了多久,直到白羽瞳再伸手去摸那个装满回忆的盒子时,盒子里已经见了底,他好似不信,还把盒子拿起来往下倒了倒,企图再有一张字条,可是一切都结束了,好笑的是,刚才白羽瞳在那些字条下写着那些展耀回复他的话时,他竟有种展耀还在的错觉,或许也不是错觉,展耀一直都在,在他的心里。


       白羽瞳把那些贴满他和展耀年少对话的纸张贴在房里,又看了看那被相框框起来的遗照,轻轻一笑。


     “猫儿,看!这些,我都记得。”


       遗照上的人依旧只是浅笑。


       将爱刻进骨子里的人,都会许下再续前缘的愿望,可是白羽瞳不知道,展耀已经没有下一世了。





ps:我认为爱把爱刻进骨子里的人,是不会轻易忘了爱人,也不会让爱人轻易忘了他,虽是痛苦,却也是幸福。(处处留了伏笔暗示be,别打我)


评论(79)

热度(246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